close

兩種選擇 試飲心得

 

很榮幸收到蛋牌相思木的禮盒,「醉相思」的包裝,讓人很明確地知道這項商品的特點,送禮或是自用,我相信收到禮盒的當下都會讓人很開心。

        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
禮盒裡有六隻啤酒,分別是3%、7%的口味各三隻,不同時間我約了三群不同年齡層共十三人,一起來試飲這兩款相思木精釀啤酒。

 

3%相思木啤酒

18-29

31-40

41歲以上

甜味

㊚㊚㊚㊚

㊛㊛

㊚㊚㊚㊚

㊛㊛㊛

㊚㊚㊚㊚

㊛㊛㊛㊛

苦味

爽口度

㊚㊚㊚㊚

㊛㊛㊛㊛

㊚㊚㊚㊚

㊛㊛㊛㊛

㊚㊚㊚㊚

㊛㊛㊛

 

總共只有六罐,要讓大家能夠都喝到又能感受啤酒的滋味,真的是花了一番時間。

3%7%的滋味完全是不一樣的啤酒,些許不同的釀製過程,就能讓滋味有那麼不同的變化真的很神奇。
        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
 

像是3%的相思木精釀啤酒,對於女性跟相對年輕的群眾,接受度較高,尤其是平常不常飲用啤酒的人,3%的表現不管是甜味、苦味跟爽口度,都獲得非常大的支持度,尤其不像一般啤酒,苦味較為明顯,甚至於說沒有任何苦味,還獲得了「這根本是汽水」的評語;如果對於不飲用啤酒是因為苦味的關係,那3%絕對是你最正確的選擇!尤其像是接下來的中秋、雙十連假,要烤肉或是聚餐,想要有輕度酒精飲料作伴的人,這絕對會是你最適合的選擇!
 

 

7%則是大人味十足,苦味相較於完全沒有苦味的3%,入口就是告知你「啤酒來啦~」,多數男性及40歲後不分男女,都更喜歡這款;我本人肯定是3%的支持者,但對於時常飲酒的人,7%則更符合他們對啤酒的要求,苦味、酒味都到位!

而不管3%或7%的相思木精釀啤酒,不分族群及性別,一致認為算是好入口,「拎起來勁順、齁入喉」是酒國英雄對這兩隻啤酒一致的點評;相對而言,有些追求入口就有刺激氣泡像是可樂等碳酸飲料口感,這款啤酒可能不夠強勁,是相思木啤酒一個既是優點亦是缺點的特性。

       對了,提醒大家,相思木啤酒最好喝的方法是,進冰箱冷藏後,不加任何冰塊飲用喔!!最好杯子也能先冰過!

        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
 

7%相思木啤酒

18-29

31-40

41歲以上

甜味

㊚㊚

苦味

㊚㊚㊚

㊛㊛㊛㊛

㊚㊚

㊛㊛㊛

㊛㊛

爽口度

㊚㊚㊚㊚

㊚㊚㊚㊚

㊚㊚㊚㊚

 

為了品嘗這款啤酒,我做了很多功課,提供給像我一樣,想用心品嚐的你們!

以下是我參考日本啤酒師傅重富寬(據說很知名!專門排隊去喝他倒的啤酒喔!),讓同一罐啤酒有不同風味的倒法喔!
他特別有提到要喝暢快、有碳酸感的啤酒,就絕對不能拿起酒杯倒喔!

        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
 

tips.1 享受口感的暢快倒法

 

師傅先打開啤酒,從稍微高一點的位置倒啤酒,讓它起泡到約3分之1的位置。
這些泡沫就像「蓋子」,將碳酸和啤酒的香味封存在下面。

等待一會兒,再拿起酒杯,傾斜45°將酒慢慢地倒進氣泡下面。當倒滿後,氣泡慢慢就會和啤酒變成37比例。

 

tips.2 香甜不刺激的溫和倒法

 

不擅長喝啤酒的人都有福了,「三倒酒」技巧,可去除啤酒的苦澀刺激,令啤酒變得香甜不刺激!

首先將啤酒杯放在台上,然後從更高的高度倒啤酒,直至泡沫差不多充滿整個啤酒杯。要注意如果一開始就從高位倒啤酒,會令啤酒灑出,所以要慢慢由低至高地倒。
當泡沫和啤酒的比例變成11後,就可以再次從高處倒多次啤酒。然後再次等待泡沫和啤酒比例變成11

當比例再次變成11時,就可拿起酒杯,直直地倒入啤酒,這時泡沫會升高,即使超出杯子的范圍,都不會塌下。然後就可以直接飲用了。

 

我個人非常大推第二種倒法,我在用了第二種倒法之後,7%的相思木精釀啤酒,喝起來完完全全有不一樣的風味,像是比較酒味比較濃一點的3%,甜味依然在,但在嘴裡的味道,在酒味的襯托下有不同的感受,我非常大推跟我一樣喜歡喝少女酒(梅酒、雞尾酒、調酒類)的人,一起試試看這種倒法,會開啟你不同的品酒感官;而3%使用第二種倒法的話,會比原本普通的倒法,喝起來更清爽、更回甘(就是更甜),強烈推薦大家可以使用不同的啤酒倒法,開啟你不同的啤酒味蕾。

 

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樣的介紹,能接受嗎?很久沒有寫部落格還有推薦文,希望能給大家介紹一些可能好奇但不確定是否要帶回家的物品,也想分享一些生活的點滴,如果能給我一點回饋,那真是太好了!

 

        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


前面稍微介紹了口味,接下來想稍微分享一下蛋牌與精釀啤酒的故事。

 台灣啤酒風味多元 相思木入酒釀回甘

2002年可說是台灣酒元年,當公賣局改制為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那天起,酒精造成的效應就不只有微醺這麼簡單,從濃度高形象成熟的威士忌到什麼場合都合適濃度低的啤酒,台灣大大小小的酒廠,都能滿足你對不同酒精濃度的需求;而在地精釀啤酒結合各地果物農產品,舉凡桂圓、地瓜、蜂蜜、海藻、茶葉、可可豆更甚是中藥都能與啤酒花、酵母加入台灣水質,發酵出一瓶瓶在地台灣味。

既然台灣的精釀啤酒那麼多,還有什麼能入酒,和讓外國人都留下來釀酒的水質一起發酵,也不輸給這些道地台灣味?

這次,要跟大家介紹「相思木啤酒」。

以在地百年原生台灣相思樹種,賦予歷史最悠久的酒類——啤酒,另一種相思在地味。

      「相思木啤酒」誕生於新竹,由2014年創立的「蛋牌」所開發釀造,為了將製造成各式樂器、浴缸等實木傢俱後的餘材百分百利用,2018年起,一瓶瓶能夠用味覺一嚐台灣相思的好酒,就此問世。

以往,我們所熟知的相思樹,多運用在建材、木炭或菇類太空包;對台灣來說,相思木耐風抗旱,因根系發達能夠保護水土,是良好的人造林樹種選擇,不管是林道樹或景觀樹,四處可見相思樹的蹤跡;而木材能夠可供製造枕木、農具、薪炭,處處可見相思木,可見相思木對於台灣早期的貢獻。

2014年創立的蛋牌,一開始為製作各式國產林木客製化樂器、傢俱起家,從號稱一座要價十萬美元的浴缸,到入口溫醇的啤酒;相思木的每一寸,蛋牌都不浪費。
        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 

 

 

精釀步驟扎實 值得耗時等待

 

商業啤酒為了大量且快速的生產,在四大原料水、酵母、麥芽與啤酒花中添加香精與安定劑,產製過程中有嚴格的標準作業程序,能達到供貨量與品質的穩定,降低釀酒過程中的變數;而精釀啤酒則是在四大原料中添加了天然添加物,譬如開頭提到的蜂蜜、水果以及本文提到的相思木,並且在釀製過程中調整原物料的比例,每一批出產的的精釀啤酒,風味都會有些許不同。

啤酒歷史悠長,幾千年裡的歷史,啤酒曾擁有喝水不如喝啤酒較健康、為了成分而制定法令、稅收蓋成的金字塔及想喝到優質啤酒的革命運動的歷史;而這些歷史依然在篆刻,歐洲大陸及美洲大陸,都有各國自產的精釀啤酒,每一個原料比例的控制、天然原料的不同,都能發酵出千遍啤酒風味!

啤酒釀造師協會於2018年更新的《釀酒師協會 2018 年啤酒類型準則(Brewers Association Beer Style Guidelines 2018 Edition)》,依三大發酵特性,再按照國別地區和共同特徵區分為 10 個群組,並再細分,精釀啤酒有多達 158 種類型。

精釀啤酒的美好就在於上百種麥芽、不同產地的啤酒花、酵母品系的差異、水中礦物質含量與酸鹼值以及你意想不到的天然添加物,總是能排列組合出千萬種滋味,化學反應讓不同物質碰撞後,成為千百年都熱銷的飲品。

在上百種的麥芽中,蛋牌選擇德國出產的麥芽和啤酒花,選用台灣水質,並加入烘烤過後的國產相思木,這些原物料一同沸騰後,再歷經四十五天的發酵,又一瓶優秀的台灣精釀啤酒!

        (提醒您,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酒後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!)

 

 

商品資訊

 

蛋牌相思木啤酒
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eggdesign886

訂購方式:臉書私訊

唯一通路:美廉社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a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