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686.jpg
六日的時候,我去了一趟市場,買了這個禮拜的食材。

共有五花肉、馬鈴薯、胡蘿蔔、龍鬚菜、皇宮菜、洋蔥、玉米、紅鳳菜、雞蛋
接下來六天我絞盡腦汁想有點變化
但其中獲得我哥好評的其中一道,就是「淡滷肉」

為什麼叫「淡滷肉」?
因為我不是很喜好傳統的滷肉
醬油多又要滷一大鍋
但隔夜菜容易使亞硝酸鹽翻倍增加(而且是幾百倍)
再加上偶爾只有我一個人吃飯
所以「淡滷肉」非常適合只有一兩個人的開伙

淡滷肉需要的食材⬇️
五花肉:2~3塊
馬鈴薯:一顆(視大小取決)
紅蘿蔔:半根
大蒜:1~2瓣(喜歡大蒜味的人可切碎)
洋蔥:1/6顆(視個人喜好)
板豆腐:3~4塊

淡滷肉需要的調味料⬇️
鹽巴
醬油
米酒

少許魚露


通常當我買完菜回家,我會先整理食材
譬如五花肉,我會請老闆幫我切塊
這樣回家後,我會以兩~三塊的份量分裝袋放進冷凍庫
玉米也是請老闆幫我切塊後,依我的食量分裝袋


step.1 醃肉

將五花肉從冷凍庫拿出退冰
退冰至肉摸起來是軟軟的以後
加入米酒(依個人喜好,我大概加了兩湯匙)、一兩滴魚露、少許鹽巴、少許糖
這裏指的少許,很多人都會有點困惑
我通常把少許定義成大拇指跟食指能抓起的量
然後稍微揉捏以後
我就去睡覺,隔天十一點就開始準備午餐

step.2 備料(大概需要五分鐘即可)

將馬鈴薯、紅蘿蔔切塊(不喜歡吃胡蘿蔔的人可以切成薄片,會是另外一種驚喜的口感喔!)
並將洋蔥切絲(其實不用切成絲啦,只是我忘了一條一條要怎麼形容)
剝一兩顆大蒜

step.3 煎肉

這個步驟是為了把肉的香氣逼出來
而且豬肉從生肉變成熟肉的時候,會有一些渣渣,可以趁煎煮的時候撈掉(通常是川燙時可以把那些渣渣倒掉)

首先熱油鍋
我用的是長方形,普遍認為是拿來做玉子燒的鍋子,但我意外發現如果只有一兩個人吃飯時,它的大小超完美抓分量的!
用中小火,並倒入小小一湯匙的油(看起來約莫五塊、甚至一塊錢大小的油量),油真的不用太多,因為五花肉非常多油
大概等個五秒(下次我會研究我到底是油多熱怎麼分辨),喜歡吃大蒜味比較明顯的人可以在這時放入鍋內
將醃好的五花肉放入鍋內,接下來它就會霹靂啪啦霹哩啪拉作響
等到它上色時翻面,同時不喜歡大蒜味太濃的人就這時把大蒜放入一起煎
接下來兩面都變成垂涎欲滴的醬油色時,再倒入醃肉剩下的醬汁、半碗水
咕嘟咕嘟滾了之後將肉放進可以進電鍋的碗內

step.4 剩下食材稍微煎除了上色也更容易入味

IMG_4677.jpg 

yap~
將備料好的洋蔥、胡蘿蔔、馬鈴薯、板豆腐放入,一樣加入半碗水
咕嘟咕嘟滾了之後,就將這些好吃的東西們一起放入剛剛裝五花肉的碗
鍋內的醬汁也倒入,同時當初加多少米酒現在就倒入多少醬油
以及鹽,因為我喜歡有點點點點甜的醬汁,所以我還是在大碗裡加了少許糖
再加水讓大碗呈現八分滿

step.5 進電鍋變得好吃吧❤️

IMG_4686.jpg

最後,電鍋外鍋放一碗半的水,把大碗放入按下按鍵後,你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啦~~~
我只花了十五分鐘完成,你也可以!








有問題或是想跟我分享你的想法,歡迎留言或私訊給我唷

Instagram




arrow
arrow

    Nina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