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822.JPG
本照片經當事人同意刊登,個人經驗分享,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


近三個月沒有更新文章,很多寫到一半的文章,先完成的文章就是「京都堂中醫」的文。
七月初應邀去體驗埋針,在我的肚子上紮了八針、埋了八線。

友友們對於埋線應該不太認識,這篇長長的文章在整理網路幾篇關於「埋線」文稿後,以下會告訴你⬇️

  1. 埋線是什麼?
  2. 羊腸線是什麼?
  3. 埋線有風險嗎?
  4. 埋線做什麼?
  5. 京都堂埋線體驗

埋線是什麼?
埋針是針灸的一種,也是侵入性治療的一種,針灸透過刺激穴位,進而調整「氣」的不平衡;而埋線跟針灸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的刺激時間較長(七~十四天),後者則是在針還留在體內的時間,影響時間較短。
埋針的「針」,並不是真的針,早期埋針需要割開穴道部位的皮膚,放入小鋼圈,刺激夠了再取出;而現今做法則是中醫師使用埋線針將一小段浸泡過中藥液的羊腸線,放入穴道,羊腸線經過七到十四天,人體會自動代謝吸收,不必再取出,即便有人無法分解代謝,也會從針孔處「自動推出」。

羊腸線是什麼?
羊腸線是由綿羊、肉牛、水牛、袋鼠、驢、馬或騾等肉製品的副產品所製成,取其「漿膜」所製成。
羊腸線的優點為人體可以吸收、分解,但缺點是易被細菌感染。

埋線有風險嗎?
同上點所述,因為羊腸線容易滋生細菌,如今天選擇埋線的中醫醫療環境不夠衛生,在消毒及製作羊腸線的過程中未確實消毒,容易造成發炎、細菌感染。
即便羊腸線的副作用低,也有許多指出「蟹足腫」可以進行埋線,但以筆者建議,如果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對「羊腸線」過敏,孕婦、糖尿餅、癲癇症、紅斑性狼瘡、過敏及蟹足腫者還是選擇其他方案來取代埋線為佳。

 埋線做什麼?
埋線可以用來調整體質、減重以及緩解生理上的痠痛。
調整體質、生理上的痠痛,都是以刺激穴位為原理;但減重還是需要配合正常作息、飲食與適量運動,才能夠與埋線的功效相輔相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的資料取於康健雜誌及智邦生活館,整理而出的幾個重點。

undefined
(圖片來源:康健雜誌——中醫埋線治痠痛,有效嗎?

在被受邀埋線體驗之前,做了一些功課,在身上扎針對我而言不是一件小事。
尤其我又龜毛和強迫症,對於自己不能接受的事物,硬要讚美或是撰文,會讓我反感。

近年來「埋線」與「減重」這兩個字總是脫不了關係,但其實埋線也被認為可以用在調整體質及治療痠痛。

大學時期,我曾在宜蘭的「仁濟中醫」,讓院長在我的兩邊耳朵埋針,他是已透氣膠布貼上一個金屬製品,有空時就捏捏耳朵,藉此刺激我耳上的穴位,當時是為了睡眠習慣,缺點就是透氣膠布會因為水氣、排汗、盥洗等原因,變的髒污黏膩。

有沒有用呢?

我認為,埋線、埋針、針灸等中醫療法,都是需要拉長時間、依個人體質、個人感受再來判定是否有成效。

京都堂埋線體驗⬇️

 

 

七月九日下午兩點,京都堂中醫。
IMG_3835.JPG

一樓有櫃檯、飲水機、血壓機等等,走進去的時候,護理師很朝氣地跟我們打招呼,等待時有小聊,諮詢師跟護理師都蠻活潑的唷!

IMG_3829.JPGIMG_3830.JPGIMG_3831.JPG

 

二樓即是診間、廁所、埋線區,牆壁上有減重心得分享

IMG_3789.JPGIMG_3790.JPG

埋線區,衛生枕套、床套以及置包區

 

IMG_3819.JPGIMG_3820.JPG

IMG_3788.JPGIMG_3822.JPG
本照片經當事人同意刊登,個人經驗分享,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
 

醫師診療完後,我的肚子就被埋了八線。( 療程都是醫師親自說明為準,以下為個人體驗分享唷!)

談話之間,醫師其實很害怕我是因為想要「減重」而埋線,再三強調、告知我我的BMI實在是太輕了(說真的我真的知道),字句之間都是我知道、清楚的健康必須透過正常飲食、睡眠、適量運動維持,也詢問我平日的作息、飲食、運動量等,猜想應該是透過我所透露的資訊,觀察我是否有錯誤的作息,導致體重過輕。

(埋線完約莫五分鐘,就可以撕掉棉球囉!)

埋線過程中,覺得唯一會痛的部分是醫師為了轉移注意力,捏我的肚子扎埋線針外,埋線沒有什麼感覺,只覺得酸酸熱熱,有點想是仰臥起坐跟肌力訓練做完,隔天的痠痛感,痠熱感約莫持續了三、四天,因為我不喜歡吃藥,醫師也認為我不需要吃藥,所以在這兩個禮拜中,我是沒有吃中藥的喔。

也因為去之前,我一直很擔心我會不會有過敏的現象出現。
兩個禮拜過去了,什麼事也沒發生

京都堂的護理師也會透過Line追蹤是不是有異況,爬了蠻多文章,所以對於提醒我這點,意外地覺得好貼心。

IMG_3793.JPG
題外話,關心我的朋友們,我終於離開三字頭體重了!!!
可喜可賀可喜可賀😍

 

最後,埋線好嗎?選擇埋線的好處是什麼嗎?

治療痠痛,選擇埋線的確對於無法在短時間內定時頻繁回診、進行針灸復健的人,的確是一個便捷、安心的方案;至於調整體質,吃中藥、食補、運動等方式,都是需要長時間且堅持不懈下,一點一點很些微的改變。

至於減重,沒有正常飲食、作息及運動,減重也是會有撞牆期,埋線對於減重是輔助,就像買了跳繩想減肥,但不拿來使用,一樣也是減不了重;埋線有沒有效也是取自於個人。

埋線,最重要的是要選擇衛生乾淨、消毒確實的埋針環境。

 

---

文章資訊來源⬇️
康健雜誌:中醫埋線治痠痛,有效嗎?
智邦生活館:中醫穴位埋線-埋越多針,就能瘦越多嗎?
康健雜誌:埋線減肥,真的想瘦哪就瘦哪?

京都堂中醫診所⬇️
電話:02 2772 8186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30號
京都堂官方網站
京都堂臉書

---

有任何問題的朋友,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,提點我可以寫得更好的部分!


Instagra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aK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